克盧日-納波卡是一個著名的大學城,多元的學風也帶動了整個城市的發展,這裡居然除了東正教的教堂以外,還有像羅馬天主教以及猶太會堂這樣的地方。這對於我跟長谷川來說,簡直就像…吃了兩個月的魯肉飯,突然在這一天吃到楓糖土司一般的驚奇。

除了稍稍有點多元的宗教信仰之外,克盧日-納波卡的週末還有一些特色市集,藝術家帶著自己的作品兜售,有手工藝品、有繪畫、也有陶藝,大人小孩看得目不轉睛,一點都感受不到室外的低溫。

這樣的場合當然少不了吃的,羅馬尼亞傳統的甜點穿越了整個中古世紀,幾乎沒有留下歲月的痕跡,各種口味的Plăcintă挑動路人的味蕾,酸乳拌著蘋果的香味,飄散在凝結的空氣中。

這裡就像遊樂園一般熱鬧。

接著是一個更奇特的場景,一輛輛風華絕代的老爺車每一台以精確的75度斜角排列在教堂前的空地。穿著相當考究的中年男子聚集在一起,對著這些老爺車品頭論足。

「歡迎你們一起參與!這是RETROMOBIL CLUB ROMANIA!」一位看起來非常時尚的阿伯跟我們揮手,手上拿了一杯咖啡,操著濃重的口音。當然是聽不懂他在說什麼,但是他背後的旗幟幫我們化解了尷尬。

「RETROMOBIL CLUB是老爺車俱樂部,在佳士得等各大拍賣會上,都常常見到喔!」一位看似稍微年輕一點點的阿伯幫忙解釋著。

「這是雪鐵龍DS系列嗎?」長谷川問。阿伯一聽,露出一種非常讚賞的表情,馬上遞了一杯咖啡給長谷川。

「妳又知道了,不要不懂裝懂啊!很丟臉的!」我拉了她一下。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孔子都有教。

「妳沒看過The Mentalist嗎?Patrick 就是開這種車!」長谷川很得意。

這讓我想到一位很有智慧的人曾經說過一句話:沒知識也要有常識、沒常識也要常看電視。如果看電視的時候能夠多花點心思,的確是可以有一番不一樣的成就,這一點我必須給我的隊友一個正面的評價。

這些玩家們,都有一股奇特的氣質與格調,他們看起來都稍微年長,眉宇之間散發著自在且滿足。也許玩得起老爺車的人都是經濟上有相當能力的人,但他們對於經典的執著與熱誠,應該是超越金錢可以衡量的。

然後長谷川就被帶走,去參觀其他老爺車了。

留下我在路邊繼續吃Plăcint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