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上我們到阿拉木圖歌劇院看戲。

這間歌劇院正式的名稱是「Abay Opera House」,不難理解基本上就是以「Abay」這個人命名。Abay是誰?他的全名是「阿拜·昆南柏利」是阿薩克最著名的詩人、作曲家及哲學家。有趣的是阿拜歌劇院其實上演的節目不多,空檔的時間全部都在演阿拜本人的生平,今天晚上就是另一個阿拜之夜。

既然阿拜是哈薩克首席的文藝人士,演出他的生平當然是用哈薩克語,我跟長谷川就這麼聽了三個多小時的哈薩克語。

沒有錯,就是三個多小時。

我想全哈薩克應該沒有比到阿拜歌劇院看戲更超值的活動了!票價折合台幣只有一百多元,可以在這裡享受一個晚上的暖氣,還有一群人在台上唱歌跳舞三個多小時給你看,這不是超值那什麼是超值?

節目開始的時間很貼心,五點就開演了,這很可能是儘量讓觀眾能早點回家,搞到半夜恐怕是天寒地凍。節目一開始是一群人穿著農村的衣服,不停的互相叫囂,接下來就是一陣的跺腳,等大家旋轉了一下走位到正確的地方後,就開始唱起歌來。感覺應該是一群想要起義的村民,被村長招喚醒來,決定去幹一件厲害的事情。畢盡我跟長谷川一句話都聽不懂,但整個氣氛會令人聯想到「美女與野獸」中「Kill the beast!」的橋段。

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對話。而且我嚴重懷疑這時候「阿拜」已經出現了,因為台上的人一直亂叫著「阿拜阿拜」,聽起來很像一直在叫「阿伯阿伯」,但我跟長谷川非常具有藝術涵養的忍住沒有大笑,這點我們至今十分驕傲。

就在一群人一直叫阿伯之後,不諱言的我就沈睡了,畢盡暖氣真的很舒服。等我醒來後台上出現了老虎,這隻老虎跟我們在希瓦看到的老虎十分相似,我們深信中亞地區一定有某個工廠在做這種老虎。然後台上的佈景開始做了日夜調整,現在到了黑夜。看到這裡我跟長谷川還有一件事情忍住沒有大笑,那就是佈景的部分。

我敢說,那些佈景應該都是自己用廣告顏料塗出來的。不要誤會,我絕對沒有貶低哈薩克那種充滿野性與童趣的美感。

既然整個劇長三個多小時,中途有個中場休息也十分合理。

這個中場休息來得非常巧妙,因為再不把腳動一動,恐怕我跟長谷川就要睡到天亮了。我們這個時候才發現,這個歌劇院其實非常的奢華美麗,用了很多疑似昂貴的石材作為裝潢的基調,頭頂上的水晶燈更是氣勢滂礡。除了光彩動人的內裝外,歌劇院裡還陳列得像博物館一般,有芭雷舞衣及各種民族造型,旁邊有黑白照片跟一些說明文字,看起來應該是某位大明星來首演捐贈的戲服。這一切都是猜測,就像阿伯阿伯的劇情一樣,反正我這輩子都不可能懂哈薩克文。

下半場進入整個劇情的高潮–不要再問我既然不懂阿薩克文,為什麼知道劇情進入高潮。

1.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戲劇都會在下半場有高潮。

2.他們越唱越大聲。

3.越來越多演員擠在舞台上。

憑藉以上三個線索判斷,目前已經進入高潮無誤,而且我們發現,阿伯好像快要死掉了,穿著白衣服,然後很多人圍著他。但糗的是,因為我們距離舞台有點距離,而且他們長相都差不多,或許這個快死掉的人根本就不是阿伯也說不定。不管了,最後就在高潮迭起的大合唱中,結束了阿伯的文藝大戲。